您的位置:>DOTA2>资讯报道>

一次呐喊一路追梦 记录着我们的DOTA2

  如果你是游戏玩家,你却不知道3.19 DOTA2发布会,那我只能问你:你能稍微关注一下外面的世界吗?

  3月19日,整个中国电竞界的目光都聚集到了上海风云电竞馆。在这里,一场声势浩大的DOTA2发布会举办——不是《DOTA2》的公测,却是DOTA2电影《Free to play》中国首映仪式。现场见证这场发布会的,是现场数千位玩家、数十位的中国电竞明星和电竞媒体人。而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的玩家,更是不可估量。

  无论从哪方面看,发布会都是一场令人惊叹的视觉盛宴。酣畅淋漓的现场比赛、精心制作的节目、声势浩大的COSPLAY表演……然而笔者认为,在这场令人眼花缭乱的电竞盛宴上真正只发生了两件事:电竞运动最透彻的解读。中国电竞人最直接的“呐喊”。

  Free to play,电竞运动最透彻的解读

  电影《Free to play》自然是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从未看过一部关于电子竞技的影像,有《Free to play》这样深刻的解读。在电影的上半部分,电影以第一届DOTA2世界邀请赛为背景,以几位电竞名人参赛为线索,简明扼要置直指心灵的讲述了电竞本身的意义。而电影的下半部分,介绍了DOTA2明星Fear、Dendi和HyHy的私人生活,这让我们能够明白游戏是如何和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时间、家庭、学业、友情、爱情,如何交织影响。作为电影的拍摄者,V社并没有给我们很多主观立场,他只是尽量以第三视角来给我们这些,为刀塔奋斗过的少年们,一个自我映射。

  电影并未回避电竞人之痛。通过电竞机制本身的残酷,电竞人所遭受的苦楚,和极短的职业生涯以及没有固定收入等一系列种种事情,电影表现出了电竞行业目前的现状之不完美。在以主流媒体的大众眼中,竞技游戏只是游戏,与那只跳跃在水管间的像素鸟并无任何区别。虽然近年来“电子海洛因”之说随着游戏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已不再令人风声鹤唳,但游戏,依然被定义为不入主流的娱乐。只因庞大的市场份额,才引来掌握着社会话语权的高端人士们的一瞥。

  然而另一面,电影又通过DOTA2选手的话语、生活,电竞赛事高速增长的奖金和社会影响力中,让人体味到希望。Fear拥有了更好的训练环境和稳定的队伍;HyHy最终通过梦想的实现赢回了爱情,并靠奖金完成他的学业……透过电影每个职业选手的人生,你能看到这个斑斓的游戏背后的精神与文化。这种文化与精神给人竞技与生活的动力。正如电影中的电竞明星所说:“当支持的人越来越多,电竞就会从小众项目变成被社会广为接受的运动。”“在我看来,15年后,电子竞技就会做得比足球还大,超越篮球,超越所有体育运动。”

  所以只是这样一部游戏电影,就在玩家群体中引起强烈的反响——这一部电影不仅仅诠释了竞技的意义,她更代表着一个希望和一个完美的未来。而HyHy、Fear、Dendi这些明星的事迹,将是DOTA2在无数电竞玩家心中点燃的那星星之火。

  追梦,中国电竞人最直接的“呐喊”

  《Free to play》电影本身,绝不是发布会唯一的主题;对中国电竞来说,降临发布会现场的电竞明星们的意义,也绝不是打一回酱油。

  到场明星中,有曾经铸就了中国电竞无数辉煌的EHOME战队全体成员,有帮助iG夺得TI2世界冠军的功勋人物Zhou,有代表着中国电竞从业者的DC、09、海涛、RuRu——在这里,他们不再是单一的个体,而是一个集体,一个象征着全部中国电竞人的集体。这样的规模,不能说绝后,却能论空前。这些明星在此汇聚,不仅仅是为了电影宣传造势,更是为了发出来自中国电竞人集体的呼声——“追梦”。

  前段时间,铸就了电竞辉煌历史的WCG停办震惊了中国电竞,中国电竞人也对此进行了深度的反思:WCG的停办,很大程度上因为后期作为比赛项目的游戏越来越偏离电竞玩家和电竞本身,整场赛事充斥着玩家眼睛的,是手机游戏、休闲游戏、RMB游戏……而电竞玩家对此也做出了最有力的回击:在最后一届WCG上,最受欢迎的反而是奖金和参赛人数丢最少《魔兽争霸3》项目。虽然WCG已成历史,但路依然需要走下去。电竞赛事需要具有极高竞技水准,同时也拥有广泛号召力的竞技游戏——这样的游戏,才能让电竞赛事赢得电竞玩家的心;中国玩家需要精神支持,一种鼓舞人在黑暗与混沌中奋进的力量——这样的精神,才能让中国玩家坚持对电竞的热爱。拥有这样的游戏,拥有这样的精神,就是每一个中国电竞人追逐的梦想。

  在发布会上,有这样一幕可以象征整场发布会的意义:代表着中国电竞人的DC、zhou、RuRu、09、海涛,和代表着游戏厂商的完美世界高层合力拼成了一个硕大的DOTA2 logo,这代表了电竞人和游戏厂商将如并肩上高地的队友般协作,用最好的游戏,最纯粹的竞技精神,共同为中国电竞玩家铺就一条成就梦想的坦途。当logo拼接完毕,正式启动FTP电影启动仪式时,全场玩家爆发出了山呼海啸般的欢呼。那一刻,不仅在场的所有明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发布会的无数观众,也深深为之震撼。

  电竞运动最透彻的解读,中国电竞人最直接的“呐喊”——看明白这两件事,你才能真正地说:你看过了《Free to play》中国首映仪式。

[编辑:南洋]
上一篇:大神有话说!谈DOTA2带来的三个感言 下一篇:WVW开赛之夜 35小时直播盛典赢取海量Q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