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DOTA2>风云人物>

DC:DOTA2将会是中国电竞圈的强心剂

最近DOTA2的相关话题在游戏业内喧嚣尘上,对于这样一款万众瞩目的续作,各方的观点和态度截然不同。就此,我们特地专访了国内DOTA顶尖解说-- DC,了解一下DOTA参赛选手们的看法.

Q:作为一个资深DotA参赛选手,您是如可看待DOTA2的变化?

DC:从游戏品质上来说,摆脱了DotA1受老旧引擎的掣肘,迅速的实现了整体的飞跃;而冰蛙率领的游戏制作团队更是直言不讳,将在新的载体上尝试更大胆的创新,这也非常令人期待。DotA1到DOTA2的变化,可以说是非常实际的进步和突破,让连年来更新趋于稳定的DOTA,重新充满了活力和可塑性,非常棒!

Q:DOTA2国内代理公司完美世界表示预计上线时间2013年,会不是影响这个游戏在国内的市场份额?

DC:DOTA2正式面世的时间,已经成为这款大作的一个软肋,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大量DOTA类游戏的兴起,已经在很大程度了制约了DOTA1的空间,甚而影响到DOTA2的延续。如何克服并战胜这个困难,将会是DOTA2在国内发展的战略核心。尽管DOTA2是一部高调无比的大作,但在国内实际面世的时期,恐怕还要摆正心态,以优异的游戏品质和良好的玩家体验取胜。

Q:DOTA类游戏,如《英雄联盟》在国内竞技界的现状是怎样的?能否对市场空间做出个人预测?

DC:《英雄联盟》可以说是在正确时间横空杀出的一张好牌,它发展的速度之快,势头之猛,都堪称史无前例。正是因为《英雄联盟》咄咄逼人的气势,才会让姗姗来迟的DOTA2,压力山大。毫无疑问,建立在腾讯平台上的《英雄联盟》将会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市场巨无霸,没有之一。在竞技领域内《英雄联盟》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也非常高效,有了DotA1树立起来的标杆和方向,在整个竞技范畴内,《英雄联盟》已经具备世界级的规模。

Q:在参加世界赛事的游戏中,国内选手的竞技水平具体是什么样的? 

DC:就DOTA1&2项目而言,国内选手的竞技水平已经达到了统治级的地位,从历年来的赛事来看,在世界级的大舞台之上,时常出现多支中国队伍携手出征,连年夺冠甚至于连年包揽前三。就在9月初刚刚结束的第二届DOTA2国际邀请赛中,不仅中国队伍IG力压乌克兰强敌夺冠,全部出征的5支中国队尽数打入八强,四强更是囊括三个名额,再次创造了史诗级的神话。在这届大赛中,世界各国的知名选手都表示出对中国竞技水平的高评价,并将很大一部分功劳归功于良好的环境与氛围。

大赛结束不久,许多知名选手都表示有意来中国发展,而著名的中国电竞俱乐部LGD,现在就已经招募了一支欧美各国选手组成的国际纵队《LGD.INT》,目前落户杭州展开集训,这支首家在国内组建的国际纵队,究竟会有怎样的表现,也非常受到观众的期待。

Q:专业选手在国内面临的生存状况又是什么样的?

DC:在经历多年的发展与成长后,目前国内的专业级选手,都已经享受到相当不错的福利待遇。不论是刚刚搬迁到上海的冠军队IG,还是刚刚搬迁到杭州的传统豪门LGD,以及坐镇云南的王者之师DK,选手训练基地的环境和条件都非常优越,引起了无数玩家的艳羡和追捧。而选手的收入更是节节攀升,密集的赛事和高额的奖金,再加上本身优渥的薪资,都让他们全身心的投入到赛事本身之中,而无其他后顾之忧。这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拿下100万美元高额奖金,被各大媒体戏称为百万队的IG俱乐部了。

总而言之,当下这群踏入职业巅峰的选手们,生存状况还是非常让人羡慕的。

Q:专业选手培养的最大的阻碍又是什么?

DC:缺乏足够的底蕴和时间的积累,在整个选拔体系上仍然处于相当草根的阶段。几乎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次级选拔机制,而新鲜血液的补充和注入,也处于一个混沌而蛮荒的状态。在大多数时候,新人的崛起主要依靠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凭借拥有相当不错的机运,才能展露自己的锋芒。

在这个层面上的困难和问题,恐怕需要强而有力的行政干预,有意识的进行引导和推动,才能真正建立起一个自下而上良性循环的产业链,打破当前近乎空中楼阁的尴尬处境。

Q:在国家做出大力扶植文化创意产业的决定之后,情况有没有改变?成效不显著的具体原因又在哪?

DC:目前来说,没有明显感受到情况的明显变化。整个行业的前进,还是依存于行业本身的惯性,以及从业人员出于自身目地的推进。在这个领域中,依然存在着相当的保守风气,正确的区分盲目沉迷游戏和投身专业竞技,给予客观而公正的宣传与报道,恰当的引导远比生硬的堵塞要来得有效。如何建立行业坚实的基础,还需要强而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编辑:xmoe]
上一篇:G-1联赛期间专访鼠大王:很想再打职业 下一篇:G-1联赛期间专访妖刀:努力冲刺线下赛